赌书泼茶

【海棠依旧·8月4日子正】未了梦

全文都是架空朝代!!!年号是我自己编的!!!是易安姐姐教小姑娘的故事

 彩蛋涉及墨魂元素且很短!

 

(1)

春日的风卷起漫天的繁花,纷纷扬扬洒出一片浪漫的色彩,在空中划过一道轻盈的曲线,优雅地归于尘土。叹停用团扇遮面,小心翼翼地扒着门框透过半掩的门向院外看去。

 

小姑娘向来恪守妇道,大门不出 、二门不迈,从来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今日许是小厮们疏漏了,竟是门也没关好,漏进了几许春光。

 

正是这般好时节,她却只能困在深门大院中。这份春光于她而言,又有何益呢?

 

爹和娘千般叮嘱,耳提面命,要将她养成气象万千的大家闺秀。她也知道弟弟不擅长读书,爹作为小文官,能想出的办法只有让她嫁到豪门去给弟弟挣前程。

 

叹停不是没有做过属于自己的梦。她以前也是个淘气的孩子,背着父母偷看话本子,卷起袖子和弟弟一起爬树……

 

最后她还是伸出手关上了那扇门。

 

小姑娘收敛了对外的向往,眉眼间染上了几分疏离的端庄。

 

她走向自己的闺房内,依旧持针作女红。

 

(2)

叹停自小喜欢读诗词。尽管父母让她学的大多是《女四书》、《烈女传》,加上些针线女红,诗词一道只是稍学一二,但是她却对此颇有兴趣。

 

那些或清丽或豪迈的句子,总能将她引到一个全新的世界中。这个世界离她很远……远到足够她忘记自己。

 

她也有读不懂的时候,她问过爹,爹给她讲了几次便烦了,让她不要在这上面完这么多的心思。

 

她端着李易安的词集在灯下看,丫头来催了她几次,她

便让丫头退下去歇息,不必等她。

 

有些词她很好理解,但有些词她读不懂。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叹停不懂。照理说外客来,她是不能见的,即使有机会见过一两个,也没有让她有多少波澜。易安的羞怯,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当然是因为动了心啦。”少女的声音清脆响亮,带着几分笑意,“还能是因为什么呢?”

 

“啊……”叹停吓了一跳,险些叫出声,却被少女捂住了嘴,“莫要这么大惊小怪的,不是早就想见我吗?”

 

叹停瞪大眼睛看着少女,少女一袭青色齐腰襦裙,发髻上斜插一朵粉花,十六七岁明明是未出嫁的女儿打扮,眉目间却又有种说不出来的成熟味道。

 

“怎的,原来你也是叶公好龙?”少女笑道,将叹停手中的易安词拿了过来,“承蒙厚爱,特来……亲见阁下一面。”

 

叹停还是瞪着她,脑中一片乱麻,不知这少女想说什么。少女叹了口气,“我说你呀……也看过话本子吧?”

 

“我,我……”叹停想说自己从来都不看话本子,少女却看出了她的心思,漂亮的桃花眼微眯了起来,“即使是你否认也不能掩盖事实哦。看过话本子,应该能明白见到古人这种事吧?”

 

叹停小心翼翼地看了眼她手中的那本易安集,又小心翼翼地看着她。

 

“难道……你就是李清照?”

 

 

(3)

虽然很不可思议……但是叹停确实有了一位来自过去的,亦师亦友的同伴。

 

她如同一阵清风,不知何时便来,又不知何时便会离开。旁人仿佛都看不见她,只有叹停一人能与她交谈。她又精通各种学问,不光诗词女工之道,她如同士子一般博学多才,更兼得金石古玩,音律画作……

 

李清照当真是无愧这“千古第一才女”之名。叹停一开始只是在诗词一道上偶然寻求她的帮助,不料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为了解释清楚诗中提及的事物,李清照不得不从头开始讲述。

 

讲得越多涉及的反而越多,小姑娘从小被关在家里做针线活儿,不知道的东西实在太多。好不容易来了个人给她细讲这些,她自是兴致愈发高涨,恨不得每时每刻都缠着李清照。

 

“易安易安,给我讲讲稼轩词吧———”

 

“学什么不好,学那个混小子的词!”李清照忍无可忍,敲了一下小姑娘的头,“能不能学点有意思的?”

 

叹停抱着书傻笑,说可是我又不知道什么叫做有意思。

 

李清照看着小姑娘歪过头笑的样子,心底突然涌上一阵莫名的悲伤。

 

“我先走了。”她转身,消失在摇曳的灯火中,只留下叹停一个人摸不着头脑。

 

(4)

 

 

李清照有点害怕。

 

她还记得自己暮年时的场景。她没有子女,一个人住在冷清的小院里,只有几个老朋友还会来看看她。有人替她悲叹,有人为她惋惜,她自己却觉这一生虽颠沛流离,也算不虚此行。

 

老孙有个女儿,十来岁的年纪,生得玉雪可爱,聪明得紧。她闲来无事,便想教孩子些东西。一生才学虽不求有后人继承,也想体会师徒之趣。

 

李清照对她说,你该学点东西,我老了,愿将平生所学相授,呵呵,这让人想起古侠小说中武林高人临死之前将毕生功力传给心爱的徒儿,美事一桩啊。*

 

小姑娘看着她,一字一顿。

 

才藻非女子事也。

 

 

她也记得另一个少女,满腹才情,宛如天上之月,她自认稍逊一筹。

 

少女跟着她念诗填词,笑称她为老师。她看着少女长大成人,嫁给了如意郎君,从此琴瑟和鸣举案齐眉,幸福得令人艳羡。

 

然后呢?

 

然后少女被休弃了,原因是婆婆认为女儿家应当相夫教子,而不是和丈夫一同论文填词,实在是不成样子,带坏了原本上进的郎君。

 

少女哭着问她,女孩家有学问,原是错的吗?

 

她们的本分,就是相夫教子吗?

 

她怎么能回答呢,她突然想笑,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话传了多少年,她否认得了吗?

 

(5)

 

又是一个。

 

她怕了。

 

她现在又该作何选择,她能将自己认为的强加给叹停吗?叹停原本可以当一个贤良淑德的好姑娘,顺着稳妥的道路走下去的。

 

她抬起手,透过自己近乎透明的臂看见了太阳。

 

她只是一缕游魂罢了,有什么资格参与人间事呢?究竟什么才有意义,应该让叹停自己去选。

 

不管叹停的选择,合不合她选的路。

 

她打定主意,明天一定要同叹停说这件事。

 

(6)

 

她做梦也没想到造化弄人会到如此地步。

 

她陷入沉睡其实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她本是一缕游魂,无根之木 ,无源之水。有时她过于虚弱,一连几天都清醒不过来也是常有的,偏偏这个节骨眼上她睡了十来天的时间。

 

叹停在闺房里,一边绣嫁衣一边强笑着告诉她,自己要出嫁了。对方是大家公子,想必……日子过得不会太差的。

 

李清照急得团团转,这些大户人家的媳妇最不好当,公子风流奢豪不说,光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便能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将唯一的女儿嫁到那侯家大院,叹停受了委屈又能求谁?

 

叹停反倒是冷静,仿佛早已知晓自己的命运。

 

“爹和娘早就为我说了人家,弟弟的前途全在这上面了。”叹停穿着针,语气平淡无波,“想来女儿家出嫁以前都是做梦,现在不过是梦醒了而已。”

 

(7)

 

“各位听说了没有?定国公的三子又娶媳妇了!”

 

“定国公三子?可是那位………”

 

“可不是他?”

 

“唉……”

 

“不知那家姑娘薄命至此,嫁给了那个混世魔王哟。”

 

“单是那登徒子也罢了,他那数房小妾哪个是好相与的?更别提他那两个嫂子,一个赛一个的狠着呢。这姑娘嫁了过去,可不是去受苦的?”

 

“别说啦,上一家嫁过去的,那姑娘叫叹停吧?不过两年便病死了,娘家都不敢过问一句的。不知这次,又要怎样呢。”




下一棒@刖洛华尘 

评论(1)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